我的遺憾應該是在2000年的中華盃太極拳比賽吧!那次比賽有位荷蘭人看我在比 賽場地旁練「鬆身五法」,便走向前來問我是不是黃性賢老師的傳人,我回答不是並說了宋志堅老師的名字,也介紹也宋老師是鄭子系列的傳承,但那位荷蘭拳友並不太熟悉宋志堅老師的情況,後來我表示宋老師曾到德國教拳,那位拳友才買屋網表示晃然大悟的態度。後來又來了一位美國拳友,這位美國拳友是陶炳祥老師的學生,他很驕傲的告訴我,陶老師在美國教拳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住在他家裡,當時我跟這位美國拳友推了推,果然是名師出高徒,他學了很多鬆柔的身法及打法;我跟兩位荷蘭、美國拳友在兩天比賽裡作了幾次聊天及推手。那位荷蘭拳友告訴我,買房子那次來台灣主要目的是去鄭曼青老師的墓上致意,以及想找看看台灣黃性賢老師的傳人,另外可能的話也想看看台灣是否還有其他太極拳推手高手名師,我也大概向那位荷蘭老師說明我大概知道的台灣太極拳情況;到比賽最後一天下午時,我跟兩位老外以及一位師弟在場邊又聊天又推手的,突然那位美國拳友說要示範他所練租房子到最好的發勁動作,接著便與我那位師弟推手來示範,兩人一搭後,雙方互推一個來回後,那位美國美友突然步伐一個前移,雙手以沾黏法配合前滑步移位,將我那位師弟打退向後跳了兩步;我跟那位荷蘭老外兩人拍手叫好,那位荷蘭老外突然轉頭問我,是否也有學相同手法?我回說手法類同,但精神不太同;說完便叫我那房屋出租位師弟同我搭手示範,我介紹說美國那拳友手法是以沾黏搭配步伐前移,一來可壓縮對手攻擊空間,佔地利之便,二來沾黏手法及步法向前有順勢加大發勁效果(此為鄭曼青老師常用之法,謂之「偷半步」);但我們余武男老師所教此類打法不同在「步定不能移」+「身手牽採走化」,最後「引進落空合即出」,我一說完搭手售屋網後雙手黏搭師弟雙手向我身後引進,身體到達後坐臨界點,也將對手力量落空後,順勢反向以手臂陽面向對手盪去送出,我那位師弟雙腳騰空向後飛去!那位荷蘭人看完後,向我說的第一句話是「 I want to see your teacher!」; 後來又向我表示如果可能可以請我的老師到荷蘭參訪。這句話讓我陷入猶豫的思考,當時賣房子余老師的肝病時好時壞,如果我帶這位荷蘭老外去,以余老師的個性,絕對會掏心掏肺的把絕活功夫都拿出來,但是那對余老師的身體是有害的,在為了避免傷害余老師身體健康考量下,我只好忍痛把那位荷蘭老外介紹去看同樣是易簡的另一位老師;當時有一位太極拳長輩站在旁邊,看到我把那位荷蘭老外介紹到別的場地的新成屋情況,當場很不客氣的訓斥我,他說這麼好的機會介紹你的老師出名,你卻介紹給別人,小秦你算是什麼學生啊?這話聽的我十分難過,雖然我向那位前輩解釋說明,可仍不被接受,但我當下還是是認為「留的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只要余老師身體慢慢恢復了,將來這些機會多的是,畢竟我們是以技術最重的專業,「不怕房屋買賣貨比貨,只怕不識貨」。但是過了幾個月之後,余老師還是避不過病魔的摧殘過逝了,後來想起這件事,我心中一直感到遺憾,如果當時我帶那位荷蘭老外去看余老師,讓那老外見識什麼是活的「太極拳拳經」,什麼是「現代的張三丰」,那麼孰會一個「Master 余」的傳說又會流傳到國外,可是我的一念之差,這便成為我找房子的終生遺憾!如果…,當時…,怎麼樣…。「千金難買早知道」。余老師生前一直對我說「小秦,成功一定要努力,但是努力未必會成功。」機會一直都有,但是機會來了,你能把握嗎?小秦問自己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土地買賣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27gsfp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